当前位置: > 政务公开

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20年12月15日 来源 :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

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

2019年部门决算经财政局批准,根据《预算法》和公开工作的要求,现将市科协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并予以说明如下。

 

第一部分 部门情况

(一)主要职能

(二)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度仙桃市科协工作概况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收入支出年度对比分析

(四)年度指标执行情况

(五)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六)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七)机关运行经费

(八)政府采购情况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十)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说明(无)

第四部分 仙桃市科协2019年度绩效自评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有关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情况

一、主要职能

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简称仙桃市科协)是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国家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承担着我市科学技术普及、优秀人才培养举荐、国内外学术文化交流和为我市科技进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咨询建议的职能。同时,市科协积极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经济建设,促进科技成果向社会生产力转化,密切加强党和政府同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表达和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为我市科教兴市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的实施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决算单位构成

1.机构设置

市科协机关内设21室,具体为:普及部、学会部、办公室。市科协有直属事业单位1个,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仙桃市科学技术馆。

2019年,纳入市科协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共2个。决算报表包括2套单户表和1套汇总表,市科技馆作为独立编制机构,其人员情况及经费收支情况与科协机关统一合并编报。

2.人员编制

经核定,市科协机关共设行政编制4名,事业编制3人,年末实有在职人员11人,退休人员10人。市科学技术馆事业编制5名,年末实有在职人员7人。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8张)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度仙桃市科协工作概况

一、举办湖北省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暨主场活动。

912日,市科协成功举办湖北省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暨主场活动。副省长赵海山、省科协主席郭生练、省直七个厅局负责人、市委书记、市长、常务副市长出席活动。全省各学会、中科院武汉分院、市级学会、学校、企业近70家单位参加全国科普日活动。湖北日报、武汉科技报、仙桃日报等省、市媒体报道活动,活动影响大、市民参与人数达10000多人。省科协领导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称此次活动是在县市级科协举办的最出色的一次活动。市科协被推荐为全国优秀组织单位,3人被推荐为全国科普先进个人。

二、举办李培根院士科普报告会

312日,成功举办李培根院士科普报告会,邀请中国工程院李培根院士作《制造强国与智能制造》专题科普报告,四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水平,促进我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大家领导、市直部门负责人及企业负责人近300人参加报告会,产生较大影响。这是第一次由院士为仙桃领导干部作科普报告。

三、举办“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荆楚行”活动

邀请中科院科普演讲团郭曰方、郭传杰、许木启、原魁等4位知名老科学家为我市24所学校中小学生作科学精神、化学、水资源保护、智能机器人等内容的科普报告,近万名中小学生聆听报告,与科学家互动,极大调动了中小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

四、高标准建设科普阵地

按照现代科普体系建设标准,完善仙桃二中科普馆,新建和合社区科普馆、满庭春社区科普馆,新建密塘渔村科普长廊、下麻村科普广场,完善洪渊泽黄鳝专业合作社特色产业科普基在建设,建设九合兰园、气象科普、绿能光伏等7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建设5个市级科普基地、5所科普教育学校的科普阵地。完成九楼科技馆改扩建工程评审,进入招投标程序。争取到中国流动科技馆300科普设备第二轮巡展。争取到中国科协造价200万元1型科普大篷车。谋划推动国网通航仙桃机场、梦里水乡、环保科技馆等省级科普基地建设。

五、新建二家院士专家工作站

发挥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对接企业发展需求,新建阿尔迪秦仲麒专家工作站、湖北农本生物科技梁运祥专家工作站。为忠鳝养殖合作社与中国农业科学院长江研究所合作牵线搭桥,推动黄鳝工厂化人工繁育研究与产业化。做好我市农业企业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友产业联盟合作的前期工作,服务好“乡村振兴”。实施学会能力提升项目,对市农学会等五家学会协会在学术交流、党建强会方面给予支持引导。

六、开展科技志愿者服务

成立科技服务志愿队,组织科技工作者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开展科学技术培训讲座100多场次。组织科技志愿者在胡场小学、郑场小学、陈场小学成功举办农村青少年“圆梦工程”科普志愿活动。组织文明城市建设志愿者每周五早晚长期坚持文明志愿服务。

七、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成果丰硕

支持10所中小学校兴建科技活动室,成立科技社团。注册成立了小不点科普志愿者服务队。推荐仙桃中学15名优秀高中生参加在东北大学举办的2019年全国青少年航空科技专题营。组织9所学校开展第3届太空种子种植活动,仙桃八中、胡场小学等7所学校参加由中国青少年科技中心举办的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组织参加国家和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赛事,取得优异成绩。仙源学校张溯源同学在中国科协举办的第五届全国青少年编程比赛中荣获一等奖,是该组十名获奖选手中唯一来自县级初中学生。市第八中学机器人社团参加湖北省中国机器人大赛;市实验小学获2019年度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组织参加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6位选手获奖,其中,仙桃中学昌钰婷同学获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5名学生获得优秀奖,1名教师获优秀指导奖;与市教科院合作建立的青少年创客工作室成功探索出基层学校科技教育模式,被《人民教育》作为基层青少年创客教育经验推介。

八、开展乡村振兴课题研究,为市委政府决策服务

联合市乡村振兴办公室开展乡村振兴课题研究,得到省科协专项支持,已进入结题阶段。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市科协预算总收入为445.66万元。上年结转42.39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7.97万元,共计496.02万元。

预算总支出421.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5.79万元,项目支出175.62万元,结转下年74.6万元。

(三)收入支出年度对比分析

2018年决算相比,市科协209年全年收入增加41.65万元,上升10.3%主要为财政拨款收入增加10.3%

(四)年度指标执行情况

2019年,市科协本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指标执行情况较好,可使用指标482.96万元,已使用408.36万元,结转预算指标为74.6万元,主要为市科技馆结转省级对下专项转移资金,待2020年完成。

(五)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2019年,市科协当年收入为445.6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45.66万元,占总收入100%。市科协年度总支出为421.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为245.79万元,占总支出58.32%,项目支出175.62万元,占总支出比率为41.68%

按支出经济分类进行分析,市科协2019年工资福利支出186.68万元,占总支出44.29%,商品和服务支出27.29万元,占总支出6.4%,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8.36万元,占总支出4.36%,其他资本性支出0.52万元,占总支出0.12%

(六)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市科协2019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为2.01万元,未超出2019年预算数。

(七)机关运行经费

市科协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7.8万元,与201824.93万元比较增加2.87万元。

(八)政府采购情况

市科协2019年度对会议费、维修费、科普器材、打印费按程序进行了政府采购,共计25.37万元。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1231日,市科技馆车辆1辆,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和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十)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说明(无)

 

第四部分 仙桃市科协2019年度绩效自评情况说明

仙桃市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19年度)

项 目 单 位: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

单位负责人:彭继红

    期:二00年六月

 

2019年度科协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基本情况

()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是全市科学技术工作站的群众组织,是市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其职能为:(一)密切联系科技工作者,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二)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促进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结合,推动自主创新。促进学术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组织评选全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培育科学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组织科技工作者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作贡献。(四)大力建设网上科协组织,积极开展网上“建家交友”活动;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网上联系、网上引导、网上动员、网上服务,建立‘互联网+科技创新智库’。(五)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捍卫科学尊严,推广先进技术,开展青少年科学技术教育活动,推进以“互联网+”为平台的科普信息化建设,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六)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科学技术政策、法规制定和有关事务的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七)表彰奖励优秀科技工作者,举荐人才。(八)组织所属学会开展科学论证、咨询服务,提出政策建议,促进科学技术成果的转化;积极承担项目评估、成果鉴定,参与技术标准制定、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和认证等任务。(九)开展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十)对授权管理的市级学会履行领导职责。

内设机构为办公室、科学技术普及部、学会学术部。

仙桃市科协在职在编数7人,实有在职人员11人,属财政全额拨款。

()简要概述年度绩效目标。

根据科协职责及年度工作计划来反映工作内容,绩效目标设置如下:

目标1:科普活动

目标2:学会学术交流活动

目标3:精准扶贫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市财政局关于2019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仙财绩发〔202037号)文件要求,市科协领导高度重视该项工作,专门听取会议精神、文件要点和专责人员的工作建议,确定工作专班,并明确工作步骤、时间节点与质量要求。

评价工作主要侧重于财政安排资金的专项支出,在收集文件资料、细化评价指标及评价标准的基础上,采取查阅账册、抽查凭证、核对原始记录、询问相关人员等方法,在定量和定性分析的基础上形成评价结论,并经复核后形成绩效报告。

2019年度市科协支出预算编制及时、准确,执行情况较好;认真执行各项财经纪律,财务管理制度健全,资金使用规范;基本完成当年申报项目,取得了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三公经费”控制率在100%以下,达到预定目标;部门资产管理规范,审批手续齐全,资产收益及时上缴财政。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资金投入情况分析(包括完成情况和偏离原因等)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年初下达部门预算收入总额2759280元,其中:财政拨款2441100元,其他资金318180元。当年度决算收入总额3342400元,占年初预算的121%。其中:财政拨款3342400元,占年初预算数的121%,增加原因是市财政下达科普大篷车配套经费800000元,调资增加基本经费101300元;其他资金0元(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基本经费不足,用其他收入资金打入商品服务支出预算)。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2019年度决算实现财政拨款收入3345740元(本年收入3342400元,年初结转3341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445407元,商品服务支出257300元,项目支出1643033元,主要用于科普活动、精准扶贫工作,科普大篷车配套经费。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市科协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使用预算资金符合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严格执行项目公示制,保机关正常运行“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在规范管理、严格制度上下工夫,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消费、差旅费、会议费和政府采购等制度。同时,尽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经检查相关收支凭证、资金发放台账和面访调查,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包括完成情况和偏离原因等)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1:科学普及

1)举办湖北省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暨主场活动。912日,市科协成功举办湖北省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暨主场活动。

2)举办李培根院士科普报告会。312日,成功举办李培根院士科普报告会,邀请中国工程院李培根院士作《制造强国与智能制造》专题科普报告。

3)举办“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荆楚行”活动。邀请中科院科普演讲团郭曰方、郭传杰、许木启、原魁等4位知名老科学家为我市24所学校中小学生作科学精神、化学、水资源保护、智能机器人等内容的科普报告。

4)高标准建设科普阵地。按照现代科普体系建设标准,完善仙桃二中科普馆,新建和合社区科普馆、满庭春社区科普馆,新建密塘渔村科普长廊、下麻村科普广场,完善洪渊泽黄鳝专业合作社特色产业科普基在建设,建设九合兰园、气象科普、绿能光伏等7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建设5个市级科普基地、5所科普教育学校的科普阵地。

5)开展科技志愿者服务

成立科技服务志愿队,组织科技工作者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开展科学技术培训讲座100多场次。

6)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成果丰硕。支持10所中小学校兴建科技活动室,成立科技社团。注册成立了小不点科普志愿者服务队。推荐仙桃中学15名优秀高中生参加在东北大学举办的2019年全国青少年航空科技专题营。组织9所学校开展第3届太空种子种植活动,仙桃八中、胡场小学等7所学校参加由中国青少年科技中心举办的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组织参加国家和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赛事,取得优异成绩。

7)开展乡村振兴课题研究,为市委政府决策服务

联合市乡村振兴办公室开展乡村振兴课题研究,得到省科协专项支持,已进入结题阶段。

项目2:学会学术交流活动

1)新建二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发挥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对接企业发展需求,新建阿尔迪秦仲麒专家工作站、湖北农本生物科技梁运祥专家工作站。

2)加强学会建设。组织对全市32家学会开展活动。通过考评,分别给予了奖补资金。

3)加强校企合作。一是对仙粼、中星等8家院士专家工作站进行了专题调研,走访慰问一线科技工作者;二是开展站与站之间的“讲、比”活动,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

4)加强智库建设。一是推荐业类拔尖人才共67名专家建立科技智库,为促进仙桃科技发展,给市委、市政府提供有力的科技决策咨询服务。二是组织站点工作培训,撰写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专报,完成了省科协年度站点工作任务。

项目3:精准扶贫

2019年,全村29户贫困户全部享受医疗救助政策,免缴纳家庭综合财产保险和医疗保险, 5人享受慢性病保障措施;20户贫困户享受小额信贷政策;1015人享受低保,22人享受五保;1011人享受教育扶持政策,11人享受雨露计划;5户享受危房改造政策;1人享受残疾人到户政策。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上述项目效益主要体现在社会效益上。科普项目效益主要是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社区居民、农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我市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由5.5%提升至8.4%,增长2.9%;学会学术交流活动大力促进了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产生了一批拔尖人才;精准扶贫项目有力促进了胡场邓王脑村29户贫困户顺利脱贫和巩固成果,防止因病或因失业返贫的现象再次发生。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情况

()下一步改进措施。

1、进一步规范部门预算编制。在根据往年测算的基础上,要适当估计下年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编制,提高预算精准度。

2、科学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加强对绩效目标监控的重视,定期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绩效目标监控与政府工作、财务工作挂钩,做到及时监控,及时控制,避免疏忽。

()拟与预算安排相结合情况。

1、由于种种原因以及财政支出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在预算编制的完整性上有待进一步提高。

2、预算编制不够精准。其他收入年初预算318180元,实际其他资金收入为0元,与预算偏离很大。主要是财政拨款基本经费不足,基本经费只能满足工资福利支出,公用经费只有用其他自有资金弥补。但科协属财政全额拨款单位,没有其他资金收入,所以偏差较大。

()拟公开情况。

市科协将按照预决算公开的要求,将本报告及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涉密项目除外)一并在本部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第五部分 有关名词解释

1.201290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2.2060199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反映科学技术支出中除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机关服务以外其他用于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3.2060701机构运行:反映科普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4.2060702科普活动:反映用于开展科普活动的支出。

5.2060704学术交流活动:反映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编制学术期刊和学会补助等方面的支出。

6.2060705科技馆站:反映各级政府科技馆、站的支出。

7.2060799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科学技术普及方面的支出。

8.2080503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各类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的支出。

9.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0.20805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11.210110行政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2.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3.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14.2210203购房补贴: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立体绣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15.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16.其他收入:指事业单位在“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之外取得的收入。

17.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0.“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等。

 

 

 

 

 

 

版权所有: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