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公开

仙桃市科协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0年01月04日 来源 :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9年,仙桃市科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法治仙桃建设的工作要求,推进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健全完善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断提高法治思维,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2019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进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建设组织保障。市科协坚持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制度,召开领导班子会议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严格实行全体干部职工学法制度,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为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二)加强干部职工普法教育,提高依法办事能力。

1、积极学习党章党规

市科协积极部署学法各项工作,落实工作责任制度,制定《仙桃市科协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并按要求严格执行。重点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每季度开展一次交流研讨活动,就工作中出现的涉法问题进行集中讨论,全年共开展学习讨论4场次。

2、扎实开展无纸化学法用法活动

市科协积极落实普法办要求,全体机关干部依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开展网上学法用法。明确专人负责,指导并督促全体机关干部登陆系统开展学习,组织机关干部原文学习普法办文件要求,明确了每人累计学习积分不少于2400分、每天学习积分不低于100分的具体任务。同时按照网络平台学习内容,紧密结合自身实际,针对性提出学习重点,突出抓好党纪党规、宪法、国家安全法等相关法规学习,不断提高机关干部依法办事水平。明确机关干部在活动中的责任要求,确保机关干部参学率、参考率和考试优秀率均达到100%。同时提出机关干部要通过学习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进一步增强了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

3、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为加强对纪律处分条例和监察法的学习宣传,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按照市纪委“十进十建”工作要求,邀请市委党校副校长赵远翔以《深化国家监察体质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解读,市科协系统40余名科技工作者聆听了报告。

626,市科协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到江汉监狱,接受警示教育。两名改造人员现身说法,忏悔了自己蜕变为犯罪分子的过程和入狱后发自内心的反省,深刻剖析了自己走上犯罪道路的思想根源。高墙内失去自由的真实生活,催人警醒的腐败案例,作为新时代公职人员,要知敬畏、严用权、高要求,坚持做守法担当、知纪守底、务实精进的勤务员、守节人和明白人;要每时每刻做到心中有戒不妄为,警钟长鸣慎言行,坚守底线永清廉,真正把纪律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开展法治宣传工作,落实宣教普法责任清单。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协调全民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重点开展科学技术普及和相关普法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公民科学素质提升。

1、开展阵地科普宣传

市科协利用城区11处科普十米长廊及乡镇25处科普宣传栏重点宣传了《反诈识骗科普宣传》、《扫黑除恶专项宣传》等普法专刊5期。在仙桃周刊开辟了科普知识专栏,播放科普人物宣传、《科普法》解读、科普小常识,委托市农技协、农函大仙桃分校开展10场次,仙桃市社区科普大学各教学点也踊跃开课,开展普法教育,确保社区居民科学素质稳步提升。

2、精心组织科技工作者日和全国科普日活动

第三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仙桃市科协紧扣“礼赞共和国 追梦新时代”活动主题,把握活动精髓要义,与年度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一是省科协学会部长陈国祥同志作《加强新时代学会建设的思考》报告;二是组成工作小分队,走访慰问各行各业科技工作者代表,传达党对科技工作者的问候和期许,宣传国家的科技政策,征求科技工作意见建议,给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进一步增强了科技工作者对科协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三是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科普培训、开展安全演练活动、宣讲消防法规、举报交通安全法规等活动。

912,以“礼赞共和国 智慧新生活”为主题的湖北省201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仙桃市启动,副省长赵海山出席启动仪式,宣布活动启动,并为省科技志愿服务总队授旗。数千名中小学生、机关干部、市民群众参观了科普展,与来自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互动。为广大党政机关干部、学生、市民群众,奉献精彩的科普报告和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科普文艺表演、科学展教体验活动,让大家在浓厚的氛围里领略科技魅力,分享智慧生活。

科普日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全面落实《科普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重大举措,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3、以平安建设推进法治建设

2019年,市科协结合平安建设,以平安创建为契机,开展各项活动,推进法治建设,一是在机关和相关社区开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专栏,制作长10米横幅共10条,在德政园社区、复州花园社区、体育广场、仙桃大道等主要街道悬挂;二是开展“平安八进”活动,采取宣传标语、图片展、宣传手册、长廊、广播、宣传车、微信群、LED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在全系统开展宣传基本法律和安全防范知识,将平安建设宣传延伸到家庭;三是征求“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市科协走访本系统5名党代表和政协委员,与他们交流感情、听取意见,宣讲平安建设成效,征求他们关于平安法治建设方面的意见5条。

二、2019年工作思路

2020年,市科协将进一步健全组织领导,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建立健全组织机制,明确各部(室)分工,并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和落实措施。加强法队伍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

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习培训、集中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坚持和完善党组集体学法制度,全年学法不少于2次。组织年度干部职工法律知识考试,考试结果纳入综合考评的范围。落实法治宣传长效制度,进一步强化宣传效果。

(二)完善法律顾问制度。

市科协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建立政府法律顾问的进出机制和日常管理机制,倡导购买公共法律服务,实现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健全法律顾问列席有关会议、参与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等工作机制,畅通法律顾问意见表达渠道,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政策、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合同审查等推进依法履职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继续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市科协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与相关部门资源共享,紧密结合全市法治工作要点,以法治宣教月、全国宪法日等为契机,创新形式,利用新旧媒体,大力宣传各项法律法规知识,弘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版权所有: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