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中小投资者须知

时间:2022年06月30日 来源 :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

1.中小投资者是指除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以外的其他股东。

2.关联人是指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

3.关联交易是指公司与其关联人之间发生的一切转移资源或者义务的法律行为。

4.除与会议决议事项所涉及的企业有关联关系的股东、董事外,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能够合法批准关联交易。

5.公司董事会审议关联交易事项时,由过半数的非关联董事参加,所作决议必须经过过半数的非关联董事同意才能通过。

6.公司在发生关联交易时,必须由外部独立机构(如外部审计师、财务顾问、证券交易所或监管部门)对拟交易条款进行审查。

7.交易条款及利益冲突需要在年度报告中进行披露。

8.公司在发生关联交易时,需要报相关监管部门批准。

9.公司在发生关联交易时,要求预先向董事会或监事会披露关联交易的利益冲突。

10.持有买方10%股份的股东可以就关联交易对买方造成的损失提起诉讼。

11.关联人利用其关联关系进行关联交易,给公司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12.如果有证据表明存在不公平、利益冲突或者损害,原告股东能够因此项关联交易给公司带来的损失,追究批准主体(首席执行官、董事会成员或监事会成员)的责任。

13.如果提起诉讼,持有公司10%股份的股东有权获得企业内部文件(如董事会会议纪要、合同和购买协议等)。

14.民事审判中,若原告股东请求法院从被告或证人处收集证据,原告股东所提出的请求只需载明所需收集的文件类型。

15.审理期间,原告股东可以直接质询被告,经法庭许可后可质询证人。

16.若不公平、利益冲突或损害得到证明,足以使交易无效或撤销交易。

17.出售公司51%及以上的资产需要征得三分之二以上表决权的股东批准(该等出售可能通过一笔交易完成,也可能在首次交易开始后的一年内通过多笔交易完成)。

18.公司发行新股时,必须获得股东批准同意(或若要以授权股本总额为限发行未发行股份,必须征得股东批准)。

19.公司持有10%股份的股东能提议召开股东大会。

20.外部审计师的招聘和解聘,必须经由股东批准同意。

21.公司首席执行官(CEO、总经理)能担任同一公司董事会主席(或董事长)。

22.股东大会能在董事会成员任命期满前无理由地开除董事会成员。

23.公司董事会必须设有一个独立的审计委员会。

24.公司必须提前20个日历日发布股东大会通知,临时股东大会应提前15个日历日。

25.自分红宣告日算起,在规定的最长时限内,公司必须向股东分配利润或支付股息。

26.公司禁止子公司收购其母公司发行的股份。

27.公司需要公开持股达到5%以上的股东。

28.公司必须披露董事会成员从事其他活动或者担任其他公司董事的信息,包括董事成员们的主要职业。

29.公司必须逐个披露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报酬(包括奖励和激励计划)。

30.持有公司5%股份的股东可以将事项提上股东大会的议程。

31.公司的年度财务报表需要由外部审计师审计。

32.所购买资产(交易)的描述、支付对价的金额和性质、利害关系董事的所有者权益及职位等交易信息需要在公司年度财务报告中披露。

33.法院要针对保护中小投资者实行律师调查令制度。

34.公司股东大会要采用全网络投票方式。

35.股东大会审议影响中小投资者利益的重大事项时,对中小投资者表决应当单独计票。

36.司法行政部门要为中小投资者提供专门的法律援助服务。

37.企业股权纠纷的结案率要为100%。

38.企业股权纠纷的结案平均时长应为90天。

版权所有: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