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大道至简,用爱点燃心灯——记仙桃中学高三年级主任、英语教师王豪

时间:2022年11月17日 来源 :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

王豪,男,45岁,参加工作22年来,当了19年班主任。他坚持“培养身心健康的有用人才”教育理念,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被师生亲昵地称为“豪哥”。所教学生有多名获得全国英语能力竞赛国家一等奖。2019年任校团委书记时,带领仙桃中学校团委荣获“湖北省五四红旗团委”。本人多次被评为“高考备考先进教师”“仙桃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市优秀班主任”。

  一年高考前夕,一个成绩优异的高三男生,突然精神焦虑,寝食难安。班主任王豪发现问题立即疏导,效果不佳,无奈之下他试着求助于正在天津医科大学读心理学的一名往届学生。在学姐的开导下,这个男生终于放下思想包袱,顺利考入武汉大学。

  这个偶然事件,让王豪深刻认识到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他决定,以一己之力“先试先行”,创造一切条件让学生情绪得到释放,鼓励学生多元发展,高度关注学生身心健康。

  从2011年到现在的11年里,王豪做到了:每个周末放弃半天休息时间,陪伴学生自习,谈心,确保有问必答、有疑即解;搭建多个平台,引导学生提升自信、挖掘潜能;借助校内、校外资源,倾情培养德才兼备、可持续发展的复合型人才;以点带面、辐射影响全校德育导向,通过各类科普活动减压,赋能,健脑,强体。

  王豪原本只想当个认真负责的科任老师。但一路优秀的他,架不住责任心的驱使和领导同事的信任。校团委书记,兼高二年级副主任、教育团工委副书记,再兼高三年级主任……担子越重,他也越发坚定从容。

  从2016年起,王豪就建议,并身体力行推进学校心理咨询室建设。如今,构想落地。5位取得心理咨询资格证的老师,与王豪同频共振,积极探索,无悔付出。

  近年,他又利用校团委等平台,推动了社团课的丰富、发展。他反复“游说”教信息技术的田翠玲等几位同事,加入校园科普队伍,为学生成人成才助一臂之力。许多热心老师,就这样成为志同道合的“战友”。目前,仙中的编程、电子信息、航模、书法、美术、播音、文学创作等社团课,都组织得有声有色,各方反响良好。

  值得一提的是,王豪充分发挥了校团委、德育处的作用,协调各方同事,利用班级黑板报、校园文化长廊等宣传阵地,坚持开展“科普推广周”“未来的世界”“航空飞行”“心情驿站”等主题黑板报竞赛、校园文化活动,效果显著。他还牵头开办“仙中校园之声”校园广播栏目,鼓励学生大胆表现。

  这几年,学校的“仙桃名人”“影视欣赏”等广播栏目,深受师生喜爱。一大批学生通过播音、主持,锻炼了能力,增强了自信。一位当年很普通、如今很出色的校友说,他最感激的老师是王豪,“他不仅书教得好,而且特别善于做思想工作。我就是在他的鼓励下走进广播室学播音的,没想到,这竟成了我一生的职业。”

  王豪还牵头组织了多项社会实践活动。他们带领学生走进社区、福利院、法院、规划馆、名人馆、机场、红色文旅景区景点……让学生身临其境感受真善美、高科技、忠勇魂。2020年网课期间,他还同四川自贡市富顺二中联合录制“云端致敬最美逆行者”视频。此视频后来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展播。他还策划组织了“云端送高考祝福”“网上征文致敬最美逆行者”“静候君归”等多个“云”活动,极大丰富了静默期间师生的生活。他推出的空中播音特别节目——“时空在线咨询室”,请心理老师一对一帮助学生舒缓情绪,收效也很不错。

  “真情付出,终有回音。”王豪说,讲台上他是专注负责的老师,讲台下他将继续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做素质教育的“朝觐者”。

   来源:《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郑恒

 

版权所有: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