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创新研发无止境 ——记湖北绿色家园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小组带头人李鹏

时间:2022年07月28日 来源 :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

    □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周彬
  油性美缝剂、水性美缝剂、水性环氧桶装彩砂、只装环氧彩砂……在不到1年半的时间里,多种创新产品“爆款”上市。主导产品研发的,是湖北绿色家园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李鹏。8年来,他专注新技术、深钻新产品,由一名化工“新人”,历练成了公司研发小组带头人。
  环氧材料是一种常见的化工原材料。只要在有机物里碳链中间加入氧原子,那么这个产品就可以称之为环氧材料。它品类多样,被广泛应用在生产领域。
  2014年,李鹏大学毕业进入湖北绿色家园,负责环氧材料相关产品生产和技术研发。8年来,他从最基础工作做起,积极主动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和管理技能,不断拓宽视野和研究思路。
  他每天到车间,了解生产工艺,解决生产环节中的各种问题。有段时间,听说102产品订单量大,现有的生产力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深思熟虑后,李鹏向公司建议并主动挑大梁,带领团队启动老厂固化剂车间102项目试生产运行和扩产改造工程。
  为了做好改造扩产,小到每一根物料管道的走向,大到反应釜、仪表电气选型,事无巨细,他都认真对待。在生产现场,李鹏带领团队一次一次开停实验装置,一遍一遍与生产人员讨论沟通。终于,在项目限定日期内完成了试车投料。
  越来越多的生产管理经验给了他直面新挑战的勇气和底气。之后,他又参与老厂搬迁新厂固化剂车间建设、美缝剂250万支/月生产线建设。为按期完成任务,他常常全天“钉”在生产一线。协调组识,研究排障,确保每条“线”每个“点位”都运行顺畅。
  “我是一名科研工作者,我最大的享受就是和团队一起,突破一个又一个难题。”他在生产领域,对设备条件、工艺等专心学习,申请实用新型专利5篇,已获得专利授权2篇。在研发领域,申请发明专利2篇,已获得授权1篇。同时参加湖北省地坪行业协会专业技术培训,获得项目经理认证证书,技术级别中级。
  为了及时掌握行业新信息、新动向、新科技,李鹏常常自学到深夜。他先后自学了化工工艺设计、机泵和仪表选型等“主科”“副科”,并学以致用,不断精进。
  除了醉心于研发,他还不忘帮助学弟学妹。2020年,得知母校课题组因疫情导致无法进行正常实验,他向公司申请后,专门腾出一间实验室并提供实验器材,让学生们做实验。确保了实验课题项目如期完成。
  李鹏说,创新研发是无止境的,他希望科研精神能不断传承下去。
 

版权所有: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