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乡村振兴问计于民 湖北省农技协赴仙桃市调研

时间:2020年10月22日 来源 :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

  10月16日,湖北省农技协理事长熊建平、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利进、常务理事、省水产科研所高级工程师魏志宇赴仙桃市调研。市科协党组书记彭继红、主席张砚平、普及部部长王波陪同参加。

  调研组前往张沟镇肖脑村“稻鳝共育”科普示范基地,就围绕绿色生态种养殖技术、推进“稻鳝共育” 新模式、农旅结合等实地调研。同时,与仙桃市黄鳝养殖大户、深加工企业、物流企业开展技术交流活动,并就仙桃市农技协加强组织建设,适应新形势发展共商对策、科学谋划。

   “稻鳝共育”示范基地是由仙桃市科协和省水科所高级工程师魏志宇按照“稻鳝共育,稳粮增收”原则,于2020年6月1日实施的稻鳝共育无抗减抗综合种养殖模式。项目地位于张沟镇西南方向3公里处,流转肖脑村一组土地120亩,作为市科协稻鳝共育无抗减抗综合种养示范基地。示范基地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进行开沟挖渠,共12亩。项目对稻田进行整改,共挖掘土方30850立方,安装水管13处,投放水花生和水葫芦215处,并对沟内水域进行全面消毒,同时安装捕虫灯10盏。

示范基地现已初具规模,并获市政府立项。示范基地将按照现代农业公园的规划思路,致力现代农业产业模式的试验示范,为乡村振兴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

  调研组一行来到张沟镇联潭村参观新农技村建设。该村建设的鲁家潭公园,充分发挥地域特色,把水产养殖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并将农耕文化用壁画的方式进行呈现,环境与人文共融。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湖北强农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仙桃市农技协理事长邵自迪,市农技协秘书长杨新华,忠善黄鳝苗种繁育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鳝二代”陈振华,湖北允泰坊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克勤,心怡家庭农场负责人杨培中,仙桃市桃树研究所所长许泽坦等本地农业种植、养殖大户及市农技协部分理事长单位,就当前在黄鳝养殖、果树种植方面的农技支撑问题、人才建设问题、行业管理问题、市场培育问题、电商平台建设、农旅结合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共同为仙桃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出谋划策。杨新华表示,下一步,仙桃市农技协拟抓住换届契机,进一步完善组织建设,扩大以水产养殖为主、适当增加种植、水稻、果树、加工等理事会成员结构,增强为农业服务的覆盖面,不断提高仙桃市农技协在服务乡村振兴和“三农”发展中的作用。

  熊建平在听取了与会人员的发言后,总结道:大家长期扎根基层发展仙桃特色农业,做得很好,具有市场认识清楚、技术把握精通、学习政策落地等特点,在开展农业技术推广、带动农民脱贫增收方面发挥农业大户和农技协的作用,在抗风险能力方面有一定的基础。大家要把握农技协换届的契机,扩建队伍,扩大业态、相互交流帮助、寻找发展的共同点。同时,环境生态发展、可持续发展要把握好生物多样性的科学规律,发展农业品种要注意适当搭配,减少灾害的侵扰,提高农业灾害的缓冲。农技协在农业技术推广中可开展竞赛方法,提高同行业的技术交流和产品质量。

版权所有: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