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湖北省农技协领导调研仙桃市黄鳝产业

时间:2020年05月29日 来源 :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

   523日,省农技协理事长熊建平、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利进、省水科所高级工程师魏志宇一行调研仙桃市黄鳝特色产业。

调研组一行在仙桃市卫祥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 实地查看黄鳝苗种繁育研发中心及黄鳝、加州鲈、鮰鱼、黄颡鱼特种养殖基地,与合作社理事长易卫祥、市农技协秘书长杨新华进行座谈。据介绍,合作社成立于20111月,注册资金500万元。拥有注册社员260人,养殖面积6500亩, 2019年年产值达2.8亿元,创利润5600万元。现有家庭农场2个,联合体20多个,社员3000多人,网箱养殖面积5万多亩,是江汉平原自有养殖面积最大,辐射最广,产量最高,效益最好的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长期以来,合作社注重校企合作和人才引进,携手华中农业大学、长江大学专家教授,创建黄鳝苗种繁育研发中心,成功突破了黄鳝苗种有土繁育的技术瓶颈,2019年繁育黄鳝幼苗1000万尾;探索出水泥池双层塑料大棚育苗技术,有效解决黄鳝早期培苗育苗的难题,极大提高鳝苗成活率。合作社与正大集团合作,建立鮰鱼、鲈鱼高产高效试验示范研发中心。通过近十年不懈努力,合作社得到健康快速的发展,先后被评定为“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基地”、“湖北省黄鳝出口备案基地”、“湖北省黄鳝原种场”、国家级“农民示范合作社”、“生态农业创新示范合作社”,理事长易卫祥也荣获“生态农业优秀领军人物”光荣称号。
  
熊理事长充分肯定合作社“坚持创新、不断发展、带动周边、辐射全国”发展思路,对合作社为振兴乡村、建美家园、带富社员做出的巨大贡献给予高度评价,为基层农业产业科普基地做出了示范。要求市农技协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服务产业发展, 进一步提升农民科技生产技能和产业发展水平。 

   调研组一行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红鸣、市科协党组书记彭继红、张沟镇党委书记毛中阳、市科协主席张砚平到仙桃忠鳝繁育专业合作社调研基层人才工作。在实地考察合作社黄鳝工厂化育苗时,调研组一行对忠鳝合作社突破黄鳝苗种工技术赞叹不已。熊理事长对市科协大力引进科技人才,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成忠鳝合作社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科学研究所深度合作,成功突破黄鳝苗种工厂化人工繁育技术瓶颈,改变黄鳝养殖依靠野生苗种的现状,为农民增收提供保障。对李忠研究员率领科研团队长年扎根基地开展科研,为农业提质提产增收所作的工作表示赞许。勉励李忠博士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继续扎根基层、工于科研,服务乡村振兴。省农技协将积极助力仙桃黄鳝产业高质量发展, 力争湖北省首家“科技小院”早日落户忠鳝黄鳝苗种繁育专业合作社。

版权所有: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