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市委举行中心组(扩大)学习辅导报告会暨“荆楚科普大讲堂”院士专家系列科普报告会

时间:2019年03月21日 来源 :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市委举行中心组(扩大)学习辅导报告会

胡玖明主持 李培根院士作学习辅导讲座

  3月19日下午,我市借“荆楚科普大讲堂——院士名家报告会”活动东风,举行市委中心组(扩大)学习辅导报告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教授以《制造强国与智能制造》为主题作学习辅导讲座。


  市委书记胡玖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余珂、王军娥、宋晓波、郭生元、余文华、印家利、郑章均、白超等出席报告会。

  李培根2003年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曾担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国家“863”先进制造及自动化领域专家委员会成员,现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教育部机械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北省制造强省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李院士长期从事机械与制造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是中国制造业信息化方面的权威专家,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深厚的学术造诣。


  在近两小时的演讲中,李院士从世界制造强国创新发展现状、我国科技创新推动制造强国建设现状、全球制造业科技创新的趋势、从几个视角看智能制造和需要注意的若干问题等五个方面,剖析了全球制造业现状,阐述了我国制造业科技创新所取得的成就、存在的短板以及努力的方向,并从独特视角解读了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

胡玖明说:

  李院士的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案例生动,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启发性,对我们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

胡玖明指出:

  要思想引航,把头脑武装好。“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走出一条具有仙桃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胡玖明指出:

  要创新引领,把企业发展好。创新,往大里讲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对企业来说就是“生命线”。广大企业要把创新作为基业长青的“制胜法宝”,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湖北行动纲要》,联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胆研发新技术、改进新工艺、开发新产品,大力推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提升企业产品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加速成长为行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特别要牢牢抓住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会窗口”,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等领域科技创新为重点,提高生产要素配置效率,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胡玖明强调:

  要招才引智,把平台搭建好。平台是最好的橄榄枝。没有好平台好项目,人才招来也留不住。各地各部门要像抓招商引资一样抓招才引智,积极搭建平台、筑巢引凤,重点围绕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引一批高层次科技人才,力争形成“引进一个领军人才、兴办一个高新企业、带动一个新兴产业”的链式效应。

胡玖明强调:

  要政策引导,把环境营造好。良好的环境,既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创造力、驱动力。各地各部门,

要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为企业技改扩规、转型升级、做大做强营造良好“软环境”、创新“小气候”。

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特别要依托仙桃国家高新区大平台,设立专项资金,出台激励政策,支持企业创新创造、做大做强。

要进一步弘扬“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落实好“双创20条”政策措施,搭建好更多的“双创”资源共享平台,激发全民创新创业热潮。

  市直各单位、各镇(办场园区)和部分规模以上企业负责人聆听了报告。(记者 陈国力、摄影 胡 亮)

版权所有: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