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2018年全国科普日一句话科普知识

时间:2018年09月12日 来源 :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

1、《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于2002629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

2在《科普法》中被称为科普主要社会力量的是科协组织。

3、《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有长足发展,形成比较完善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组织实施、基础设施、条件保障、监测评估等体系,公民科学素质在整体上有大幅度的提高,达到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1世纪初的水平。

4、全世界最大的石佛像在四川乐山

5、狗热时用舌头散热

6 、鱼、蛙、蛇等冷血动物的体温是随外界的温度变化而变化

7、智力的核心是抽象思维能力

8、预防狂犬病被狗咬伤后,应及时到就近医院治疗及时注射狂犬疫苗

9、使用灭火器灭火时,要对准火焰的根部喷射。

10、新中国成立后,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是在1952

11、我国境内最早的人类是元谋人

12、清朝晚期, 被今人誉为" 开眼看世界第一人" 的是林则徐

13、所谓“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为基础的经济发展模式。

14造成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是人类生产活动中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

15判断排污者是否应承担民事责任的依据是污染物排放标准

16从“低碳生活”角度,应尽量减少冰箱开门次数

17、 世界环境日为每年6月5日

18、被称为感觉性公害的是噪声污染。

19、保护水环境,我们应该选择使用无磷洗衣粉。

20、草地在环境保护中具有吸收二氧化碳产生氧气的重要作用。

21、 居室中厨房污染最重。

22、太阳能属于可再生能源。

23、 黄瓜、松花蛋、面包这三类食品中,松花蛋铅含量最高。

24粗粮、豆类、海藻是能提高身体的排污能力的食品。

25水煮鱼、烤羊肉串、炒面这三种食品中,烤羊肉串所含致癌物质最多

26噪声主要对人体的心血管系统有直接危害。

27复印机在复印过程中会产生臭氧从而损害人体健康。

28土豆、虾和贝类、牛肉这三种食物, 虾和贝类最容易受到重金属污染。

29人类活动是近百年来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

30“低碳经济”的实质是追求绿色GDP

31蔬菜水果食物能有效改善人体的酸性体质,并且是目前遏制80%全球暖化最快的方法。

32、苹果中含有增强记忆力的微量元素是锌。

33、树干为灭菌常常刷成白色

34、冬瓜、白菜、菠菜这三种蔬菜, 冬瓜对减肥有作用。

35、土豆又名为山药蛋。

36、熬粥用砂锅最好。

37、猪肉、牛、羊肉、鸡肉相对比,含脂肪最低的是鸡肉。

381993 年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成人正常血压是收缩压<140 毫米汞柱,舒张压<90 毫米汞柱。

39、高血压患者的服药方法是终生服药。

40、中风最主要的危险因素是高血压。

41、世界卫生组织把心血管病、癌症、龋齿三种疾病列为在世界范围内应重点防治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

42、乌龙茶是半发酵茶

43、蚊子传播的疾病有乙脑疟疾。

44、苍蝇传播的疾病有痢疾肠炎肝炎。

45西红柿 柿子 香蕉 柑橘 山楂 甘蔗鲜荔枝等水果不宜空腹食用。

46我国从2007 年起,每年9 1622 日开展城市“公交周及无车日活动”。活动期间,鼓励公众乘坐公共交通、步行或骑自行车出行。

47、下半旗是把旗子下降到距离杆顶的1/3 处。

48、自来水表上的一度水表示耗水量为一立方米水。

49、食盐常用于保护食物,以免被微生物侵蚀而腐败

50、苹果土豆花生猪肉这四种食品中,最易霉变产生黄曲霉素的是花生。

51、在生活中常说的“五金” 不包括锌这种金属。 

52、我国集中式给水最常用的消毒方法是氯化消毒。

53、长期摄入“三高” 膳食容易引发慢性非传染病,“三高”膳食是指高热能、高脂肪、高蛋白质。

54、食品腐败变质诸因素中,起主要作用的是食品中微生物。

55、二氧化碳物质不属于“城市空气质量日报”报道范围。

56在食物链“草→鼠→鹰”中,若将鹰杀绝,那么鼠的数量变化会是先变多,后变少。

57、长期使用铝制品作为食品容器会引发老年痴呆症。

58、夏天被蚊虫的叮咬时,用浓肥皂可以迅速止痒。

59、柿饼的表面有一层白色粉末,这粉末是葡萄糖。

60、不粘锅内的涂层是什么物质聚四氟乙烯。

61、菠菜有时有涩口感,这是由于菠菜中含有草酸。

62、机体维持稳态的主要调节是神经一体液一免疫调节

63、在一个阴湿山洼的草丛中,有一堆长满苔藓的朽木,其中聚集着蚂蚁、蚯蚓、老鼠、蛇、青蛙等动物,它们共同构成一个生态系统。

64、1959年美国英格伯格和德沃尔制造出世界上第一台工业机器人,机器人的历史才真正开始。

65、我国的载人航天发射场在酒泉

66“百日咳”的百日是指病程长度

67海豚追随轮船是为了借助外力游动。

68一天之中空气最新鲜的时间是上午10 点左右。

69儿童夜间磨牙有多种原因,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肠道寄生虫病。

70塔里木盆地中心生长着我国古老树种“沙漠英雄”指的是胡杨树

71利用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技术,重组生物体的遗传密码, 培育出新的动植物品种,再用这些新品种生产的食物叫做转基因食品。

72、试管婴儿、试管苗和克隆羊三者均属于生物工程技术的杰出成果,都是细胞工程的技术范围。

73人的一生大约要喝80吨水。

74在太阳系中,离地球最近的行星是金星。

75、 “藕”是莲的茎

76尿是流经肾脏的血液由肾脏过滤出的多余的水分、盐和身体里产生的废物。

77、九大行星距离太阳由近及远的顺序依次是: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

78、在人类社会的发展史上,经历了三次科技革命,其标志为蒸汽机的发明、电力的发明、电子计算机的发明和原子能的发明和使用  。

79、穿黑色衣服的人最容易被蚊子叮

80、科技人才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所在。 

81、健康的四大基石是适量运动合理膳食、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82、戒烟的好处有减少发生与吸烟有关疾病的危险性,降低与吸烟相关疾病的发展,从戒烟后能制止退行性疾病的发展,促进肺功能的恢复。

83、中暑急救处理:轻度中暑时,应立即撤离高温环境到通风阴凉处休息,饮糖盐水及清凉饮料,也可内服人丹,迅速为其进行物理降温,严重中暑者要立即送医院抢救。

84、关于甲醇中毒,甲醇是一种剧烈的神经毒, 对视神经、视网膜有特殊的损害作用, 在体内可产生毒性更强的甲醛和甲酸, 工业酒精兑制的假酒是中毒的主要原因。

85、环境污染的来源包括:生产性污染、生活性污染、医院污染、交通性污染、火山爆发。

86、木糖醇是一种多元醇,可作为化妆品类的湿润调整剂使用,对人体皮肤无刺激作用,可以代替甘油作烟丝、防龋齿牙膏、漱口剂的加香、防冻保湿剂等。木糖醇在体内新陈代谢不需要胰岛素参与,又不使血糖值升高。食用木糖醇不会引起龋齿,可以适用于作口香糖、巧克力、硬糖等食品的甜味剂。

87、食物中毒的特点为:发病呈暴发性,潜伏期短,中毒病人一般具有相似的临床表现,病人之间不会相互传染,多发生在夏秋季节。

88、发生煤气中毒后,应该打开门窗通风,将中毒者抬到通风的地方,打120电话呼救 

89、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中的四大重点人群为未成年人、城镇劳动者、农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

90、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主题是: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

版权所有: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