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关于开展2018年仙桃市“全国科普日”青少年科普征文大赛的通知

时间:2018年09月05日 来源 :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

各镇办中心学校,市直各学校,各民办学校,市教科院,市青少年活动中心:

“全国科普日”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性群众科普品牌活动。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将围绕“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主题于915日开始在全国集中展开。为了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推动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开展,市科协、市教育局拟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举办2018年仙桃市全国科普日有奖征文大赛。

一、征文时间:2018915日至1030

二、征文主题:我身边的科普

三、征文对象:全市中小学生

四、征文要求

1、征文要紧扣主题,所采用的科学原理与概念清晰准确,力求做到通俗易懂,切忌简单堆砌材料,同时鼓励张扬个性,大胆想象,创新思维。

2、征文内容:可以围绕健康中国、绿色发展、环境保护、智慧生活等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畅谈科普改变生活、科学对现代生活的影响;也可以围绕我市开展的太空种子种植以及智能编程、智能机器人、七巧科技、科学调查等方面进行创作。

4、征文体裁不限,中学生作品字数不超过2000,小学作品字数不超过1000.

5、本次征文只接收电子版文档。

五、奖项设置

大赛分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各组分别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以及优秀奖若干,同时设置最佳组织奖3名,最佳辅导老师奖10名。

一等奖:各小组分别评选1名,奖金500元,颁发证书

二等奖:各小组分别评选2名,奖金300元,颁发证书

三等奖:各小组分别评选3名,奖金200元,颁发证书

优秀奖:各小组分别评选10名,颁发证书

最佳辅导老师奖10名,奖金500元,颁发证书

最佳组织奖3名,颁发奖牌

六、评选办法

1、初选:大赛将聘请市科协、市教育局、新闻媒体等相关专业人士担任评委。由评委分别评出入围作品20篇并赋分,最高分值100分;入围作品将在市科学技术协会微信公众平台依次刊发。

2、微信投票:入围作品通过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微信公众平台公开发起投票。

3、终选:参赛选手按70%评委打分和30%微信投票分值合计总分。

七、评比标准

对参赛作品从科学性、思想性、文艺性和通俗性四个方面进行评比。主要评比标准如下:

●选题是否新颖独特   ●知识点的阐述是否准确

●文笔是否流畅,精彩  ●趣味性和可读性

●创作手法的运用   ●想象力及创意能力

八、相关事项

1、各学校要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征文活动,择优推荐10篇左右参加市级评比。本次征文大赛只接收各学校推荐的作品,不接收个人上报的作品。

2、各学校于20181110日前将推荐参赛征文电子文稿提交到指定邮箱,逾期不予参加评选。

3、每位学生只能申报一篇文章参赛。来稿不得抄袭,否则将取消参赛资格,并通报给作者所在学校。

4、征文大赛系公益性科普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5、获奖信息将在仙桃日报、仙桃周刊以及仙桃科学技术协会微信公众号上刊发。

6、投稿统一采用电子文档(word格式),第一页左上角须注明学校、年级、姓名、指导老师、文章题目和字数。投稿时邮件标题注明“征文”字样。联系电话:3212386联系人:王波,投稿邮箱:xtskxjsxh@163.com      

7、市科协、市教育局拥有本次活动征文作品的使用权。

 

版权所有: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