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会之窗 > 学术交流

衡水市科协六项举措力促人才工作见实效

时间:2018年05月09日 来源 :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2017年以来,衡水市科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人才工作决策部署,通过宣传科技人物、开展学术交流、举办科普活动和科技人员培训等六项举措,全力促进人才工作见实效,为建设美丽衡水提供了科技支撑。

       以讲好科技工作者故事为载体, 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在《衡水日报》、衡水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开办了科普宣传专栏。十九大召开之际,在全市开展寻找最美科技工作者活动,通过报纸、电视台、网站等各级媒体将故城县医院院长居艳梅、衡水农科院副院长刘贵波、安平县医院刘会允等多名科技工作者的典型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全面展示了全市科技工作者的风采和形象,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

       以表彰举荐科技工作者为抓手,激励科技人才建功立业。推荐衡水市营养学会会长吴荣荣、衡水老白干集团张煜行等多名科技工作者参加全国首届创新争先奖、河北省青年科技奖、最美科技工作者的评选活动。推荐衡水护理学会理事长童莉参加了河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最终童莉被河北省科协评为首届河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其典型事迹在河北日报、衡水日报和衡水电视台进行了宣传报道,在全市掀起了学先进、争先进的争先创优氛围。

       以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为平台,提升科技人才服务能力。鼓励支持学会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搭建多层次、高水平、重实效的学术交流平台,大力培养人才。2017年11月衡水市现代泌尿生殖研究会举办了第三届男科高峰论坛,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的专家及我市各相关部门的医疗工作者200多人参加,提高了男科医师业务技能和诊疗水平。市医学会每年聘请专家教授为基层医务人员开展培训,通过培训学习交流,科技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工作能力显著提升。

       以增强科技工作者的归属感为重点,密切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科技工作者日期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士霞、衡水市政府副市长王伟深入到衡水农科所、二中、冀衡和老白干酿酒集团等地对部分科技工作者进行了慰问,市委领导与科技工作者座谈,询问科技工作的工作及生活情况,了解科技工作者们的呼声与建议,为科技工作者送去了生活用品。市科协建立了与科技工作者联系制度,在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对科技工作者进行走访慰问,广大科技工作者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以助推人才成长为目的,扎实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一是认真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参加河北省第三十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向大赛推荐作品197项,经大赛评审有180项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52个,二等奖23个,三等奖105个,5个单位获优秀组织奖。二是成功承办了2017年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20多位省市领导出席竞赛开幕式。活动中,市科协共组织衡水市31个代表队参赛,获一等奖6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4个,市科协获优秀组织奖。3是邀请中国流动科技馆深入到故城、饶阳、冀州区、枣强等县市区的小学开展了流动科技馆进校园活动,全市共有3万余名中小学生参观了展品,激发了青少年的科技兴趣,增强了青少年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提高了青少年的科技素质。

       以促进基层科普人才成长为目的,推动科普活动开展。一是以农技协为载体,推动农民学科技奔小康,培育农村科技实用型人才。积极开展“农业专家进百村”、“专家下基层”等活动,着力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增强致富本领。景县科协、饶阳科协聘请河北农大教授举办了设施樱桃种植管理和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班,500余名种植户参加了培训。冀州区科协组织冀兴果品发展协会会员两次到内丘县岗底村参观考察,为广大果农开拓了一条共同富裕之路。二是以科普教育基地、农技协、社区、科普e站为依托,以互联网为载体,开通了科普网络书屋。书屋内容丰富,分农村科普书屋、社区科普书屋、青少年科普书屋、大众科普书屋四大块。每个版块多个主题,涵盖了生产生活、党政法规、教育与培训等方方面面的知识,从而不断满足信息时代公众日益增长的科普服务需求。(衡水市科协组宣部  郭玉梅)

 

版权所有: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