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会之窗 > 学术交流

江西:转思维塑品牌 老保护区焕发新科普功能

时间:2018年05月09日 来源 :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

    江西庐山自然保护区每年迎来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公众游客、科研工作者和高校学生。多年来,这一“老保护区”用心探索创新,积极推进林业科普基地建设和自然保护科普宣传,始终把科普宣传教育作为推动保护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
       江西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长江南岸,鄱阳湖西畔,位于长江与鄱阳湖交汇处,是长江中下游大平原上的“生态交汇岛”。
       庐山自然保护区始建于1981年,是江西首批省级自然保护区之一,主要保护对象为中亚热带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自然地质景观及历史文化遗迹。
       作为自然生态的精华区域和著名风景旅游胜地,庐山自然保护区每年要迎来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公众游客、科研工作者和高校学生。多年来,这一“老保护区”用心探索创新,积极推进林业科普基地建设和自然保护科普宣传,始终把科普宣传教育作为推动保护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

       “软硬兼施”科普宣教功能升级
       经过多年努力,庐山自然保护区硬件、软件齐升级,使科普宣教工作得到社会各界认可。
       陆续修建各种宣传设施,先后修建6块大型标示牌、14块防腐木大型宣传牌、悬挂2000余块宣传标牌,建立资料室、多功能展厅等科普教育活动场所,并配备了电脑、摄影机、音响、投影仪、防火预警监控等设施和器材。
       2013年6月,庐山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在国家林业局的重点支持和投资下,着手宣教中心项目建设。该项目建成后,成为庐山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集中展示平台和对外宣教的标志性窗口。
       庐山独特的地理禀赋、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及享誉中外的盛名,为高校学生野外实习及社会各界开展科研合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庐山已成为国内许多高校野外教学实习的首选基地。同时,庐山自然保护区还与多家社会机构合作,共建科研、科普基地,每年定期向外界开放展览相关野生动植物标本。

       转变思维利用资源  突出生态特色科普
       在多年的探索、实践中,庐山自然保护区立足实际,将林业科普宣教工作做出了自己的特色。
       充分利用自然保护区丰富的科普资源和教育功能,组织开展自然生态保护主题宣传活动。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组织每年的“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世界地球日”“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
       一方面,走进学校、社区、景区发放宣传品、悬挂横幅、设立宣传展板、开设科普讲堂、组织科普游戏和知识竞赛等形式,宣传自然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防火等相关科普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的自然保护生态意识。
       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自然保护区在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实体教育功能,引领大家走进自然、亲近自然、认识自然、感受自然,让自然生态保护的观念真正入耳入心。
       加强与当地相关部门联动,开展大规模林业执法、野生动植物保护联合执法检查及宣传活动。其中,规模较大的一次是2014年11月25日-28日,联合九江市林业局、九江市森林公安局等4个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针对保护区及其周边区域开展了为期4天的联合执法检查行动,有效规范了集贸市场、宾馆酒家等场所的秩序,严厉震慑了非法捕杀、贩卖、经营利用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的不法分子。
       积极转变思维,突破传统宣传方式,打好实地宣传和互联网宣传“两张牌”。在实地宣传方面,充分利用宣传资料、横幅标语、宣传展板、宣传牌、宣传车等常规手段,针对不同受众,设置不同主题,将人们吸引到科普讲堂、绘画比赛、黑板报制作、主题演讲、知识竞赛、森林体验等活动中来。在网络宣传方面,充分利用保护区官网、微博、微信等平台,及时、鲜活地传播有关科普活动,并加强和公众的互动。
       建立社区共管模式,坚持公众游客、社区居民“两手抓”。加强与社区群众的联系,坚持开展好走千家访万户、困难家庭及留守儿童帮扶等社区爱心活动,同时,动员周边群众担任一线防火员和宣传员,依托社区群众开展自然保护宣传,形成良性互动机制。

       立足实际  形成林业科普品牌
       立足地方实际和自身科普资源优势,庐山自然保护区在多年的林业科普宣传中,打造了不少被人称颂的品牌。
       打造了“生态文化进校园”宣传活动品牌。庐山自然保护区与当地中小学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下设的6个基层站各选取辖区内一所学校建立“一对一”的合作关系,定期定点开展“生态文化进校园活动”。庐山自然保护区结合学生特点,不断创新科普宣传载体和宣传内容,制作漫画版的宣传册、“生态文化小标兵”书包,开展“生态文化小标兵”评选、主题黑板报比赛等一系列活动,深受广大师生欢迎。
       加强对区内古树名木和珍稀植物群落保护的宣传。庐山自然保护区共有古树1210株,其中树龄千年以上的有51株,它们是庐山历史文化的宝贵财富,是一种珍贵的树种基因资源。为了更好地做好相关保护工作,庐山自然保护区在2015年为区内古树名木及野生重点保护植物挂设了统一制作的二维码标牌,共挂设标志牌319张,让游客只要通过手机“扫一扫”就能轻松了解关于植物的科普知识。
       庐山自然保护区充分发挥了自身作为宣传教育基地的功能,使人们在回归自然、观光旅游的同时得到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体教育,使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价值观念深入人心。
整理/陈丽君

版权所有: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