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会之窗 > 学术交流

青海:突特色造亮点 让科普本土化

时间:2018年05月09日 来源 :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

   青海省扎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加大投入落实科普经费,围绕民生开展主题科普活动,因地制宜推进科普信息化等,公众科学素质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统筹安排,落实到位
       2017年,省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积极履行职责,加强各地各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增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合力。一是制订印发《青海省2017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要点》。细化分解44项工作任务,安排部署2017年全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二是组织召开2017年青海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会暨科普联席工作会。三是积极推进《科学素质纲要》长效工作机制。研究制定《青海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积极向省委、省政府争取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纳入各市(州)政府和有关单位年度综合考核目标。
       服务主题,广泛宣教
       以重点品牌活动为抓手,不断提升科普主题活动影响力。2017年初,省科协组织开展2016-2017年“科普之冬”活动。5月-9月,省科协主办“科普与青海三区建设同行”系列科普活动和“科普寺院行,服务到藏区”活动。9月16日-22日,省科协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有300多个单位参与各项大型科普活动,开展重点科普活动200余项,举办各种科普展览200余场,科普报告会300余场,参与活动的科普志愿者5000多人次,参与群众80余万人次。
       借助各类节庆活动平台,广泛开展科普宣传。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省科技厅、省科协、省卫生计生委等单位组成“三下乡”队伍,在全省范围开展送文化、科技、卫生活动。省科协、省科技厅开展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普宣传活动。省环保厅举办“六·五”环境日科普宣传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青海在行动”全省环境保护知识竞赛,联合有关高校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全省各地各单位均利用各类节庆活动平台,通过多种形式面向公众宣传科普知识。
       聚焦目标,厚植基础
       推进校内外科技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环保厅、团省委、省妇联等单位联合举办第32届青海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第16届青海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全省近6万名中小学生参加活动。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第七届中小学生机器人竞赛、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生态文明创意作品大赛、电子设计大赛等多项竞赛活动和“我的书屋我的梦”阅读活动等系列主题活动。省科技馆接待公众60余万人次,其中青少年占总人数的59%;结合主要节假日策划实施主题科普活动,开展“科技馆进校园”等科普活动。
       强化农牧区科技服务,不断提高农牧民科学素质。省委组织部发挥青海省农村干部学院在农村牧区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抓好农村基层干部的理论和党性教育。省财政厅、省科协投入635万元实施“科普惠农行动计划”。省科协、省农牧厅、省卫生计生委、省妇联和团省委联合组织农牧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省农牧厅开展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培训新型职业农牧民1.5万人,认定新型职业农牧民3292人。省科技厅通过“三区人才”和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服务,培训农牧民1万人次。西宁市、海南州、海北州举办各类农民技能培训和科普活动800余期次,培训农牧民30万余人次。
       加大技能和创新能力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省总工会、省经信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科技厅联合开展“青海高原工匠”评选活动。省总工会组织3000多家企业,20多万职工参加职工技能大赛、技能创新活动及各类劳动竞赛。省妇联面向城镇下岗失业妇女开展家政服务以及手工制品、烹饪技能培训。省科协充分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企业科协等作用,积极推进“讲理想、比贡献”、“争先创优”活动开展。西宁市、海南州、海北州、黄南州等地组织举办的各类城镇劳动者技能培训班、讲座等,受益群众达20万人次。
       大力开展科教培训,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省委组织部印发《省万名领导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工程工作方案》,举办省级主体班次、专题研修培训、示范培训等100余期,培训各级干部5000余人次;组织“两弹一星”精神科普宣讲报告64场,国家部委、高校、央企和援青省市各界观众3.5万余人聆听宣讲。全省各地利用“青海干部网络学院”PC平台和手机客户端开展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在线科教培训,注册学员17万余人,日均在线学习近1万人次,平台规模和实时在线学习人数跻身全国前列。
       强化供给,提升服务
       省教育厅将信息技术等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计分内容;组织优秀小学科学课教师赴国外学习,培训初高中教师1.8万人次;新建15所乡村学校少年宫,27个大学生实践创新基地。
       省民政厅投资290万元为220个重点社区配发高清社区电子触摸屏。省环保厅联合有关高校开展“环保进社区”活动。省卫生计生委结合建设健康促进县任务,在全省社区开展健康科普知识巡讲活动。省妇联举办“家庭教育指导与服务进社区”“一讲堂四走进”系列活动。
       省财政厅安排专项资金2487万元,支持科技馆现代化体系建设。省科协促进实体科技馆与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数字科技馆的协同增效,推动科普公共服务公平普惠。省科技厅支持高校、科研机构等向公众开放实验室和其他科技类设施。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建成709家卫星数字农(牧)家书屋,为全省农(牧)家书屋补充更新科普类图书9.8万余册。
       省委宣传部、省广电局等单位运用声屏报网“四位一体”的宣传方式做好科技宣传,在各级电视台、广播电台开设科普专题栏目,拍摄科普公益广告,在青海新闻网开设“青海科教”专栏。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通过卫星数字农(牧)家书屋,将38部(57G)、播放时长46小时的科普视频资料和27本科普有声读物传递到全省农村牧区。省教育厅大力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全省中小学教学班多媒体配备率达98%。省科协改造升级和新建270个科普e站,实施“互联网+科普”行动,与全球首个藏文搜索引擎“云藏”搜索平台以及安多卫视等合作,在全国率先开设“科普中国”藏文版块和栏目,推动科普信息在藏区落地应用。
       省委组织部向基层发放1万套安多藏语和康巴藏语音视频教材。省科协组织省科技馆编创科普剧12部,原创科学表演15部,开发趣味实验科学课及展品展教活动60多个。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省委组织部,制定《青海省“中端和初级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方案》,将科普人才纳入培养范围。省社科院编撰《青海人才发展报告》,对青海科技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等各类人才队伍的建设现状进行了系统归纳和分析,提出了对策建议。
 

版权所有: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