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会之窗 > 科技服务

仙桃市华洲名特水产养殖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

时间:2017年09月29日 来源 :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

仙桃市华洲名特水产养殖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于20169月批准成立。位于仙洪试验区内的仙桃市张沟镇联潭村三角湖(仙洪公路21公里处),占地面积300亩,其中标准化养殖池塘220亩,工厂化苗种繁育车间2000平方米,年繁育各类名优水产苗种2000多万尾,繁育养殖品种主要有匙吻鲟、长江胭脂鱼、斑点叉尾鮰等。进站专家杨代勤,二级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长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院长、黄鳝研究所所长、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五一 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水产学会会员、湖北省水产学会常务理事、荆州市科技专家委员会委员、首席专家,院水产养殖学科带头人。工作站现有研发人员5人,占职工人数的25%,其中高级职称2人,省市有突出贡献青年专家1人。工作站与长江大学等多所高校达成合作协议,公司每年向工作站投入研发工作经费占当年销售收入的20%以上。

建站以来,重点完成了以下几个方面的课题研究:一是从根本上解决胭脂鱼规模化繁育养殖过程中的苗种和技术问题,在苗种繁育方面,从亲本培育入手,重点搞好亲鱼的催产、药物选择、人工授精、人工孵化、苗种培育。在示范养殖方面,重点解决集约化养殖过程中的食性驯化和病害防治方面的问题。二是开发了3个适宜本地发展,经济价值高、产量高、品质好、市场前景好的水产名优品种进行示范养殖,待条件成熟时开展人工繁殖,为养殖户提供更多优良水产苗种。三是提升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1、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水产种业新模式。2、开展科技人才培训,建立了一支强大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保持技术人才结构的稳定和优化,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四是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年繁育各类名特水产苗种2亿多尾,实现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年新增产值500万元以上,新增利润200万元以上。

 

版权所有: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