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会之窗 > 科技服务

湖北仙粼化工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

时间:2017年09月29日 来源 :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

     湖北仙粼化工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于2014年成立。进站专家周楚新博士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专业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创”载体领军人才、南京工业大学特聘教授、国家第五批“千人计划”特聘专家。

建站以来,公司与院士专家及其团队重点加强项目开发,人才引进与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院士工作站工作进展顺利,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一是在公司新产品及新工艺开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研发课题围绕丁酮肟开发年产2万吨羟胺盐项目,已核准立项,于2015年下半年动工建设,2017年投产;为公司在武汉化工园投资项目提供技术支撑。二是通过院士工作站这个平台,公司与武汉工程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研究设计院共同合作,拥有一支长期从事有机化合物生产关键技术集成开发和成果转化的研发团队,它是一支中青年结合、年富力强、科研经历丰富、事业心极强、合作基础良好的研究队伍,其中高级工程师5名,工程师30名,博士2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1人,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2017年,公司通过院士专家工作站,特聘浙江大学吴兆立教授、天津大学李鑫刚和罗铭芳教授、茂名石化设计院雷云周高工等作为企业的技术顾问,引进武汉工程大学博士1名,硕士1名。三是与武汉工程大学和多所研究院校合作针对乙醇胺生产技术存在的问题进行共同深入研究,开发出乙醇胺清洁生产新技术,并将该技术进行成果转化建设了年产2万吨乙醇胺项目中试装置,包括多点进料反应器、精馏塔、换热器、真空机组、屏蔽泵、计量泵、离心泵、空压机、制氮机、冷水机组等。经过一年多的试产实践,表明合作开发的乙醇胺清洁生产新技术具有工艺安全成熟、生产能耗低、清洁环保、产品质量好、自动化程度高和产品结构可调等特点。乙醇胺清洁生产新工艺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四是院士工作站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项目、湖北省科技攻关地方引导项目等一系列科研项目,公司还积极借用高校合作平台,先后与武汉工程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开展了技术创新合作,并被评为湖北省有机化合物研究开发工程中心,重点研发有机胺肟类产品生产新技术,走出了一条技术创新成本低、效率高的最优途径。近年来研制乙醇胺生产新技术及丁酮肟生产新技术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其中乙醇胺清洁生产新技术科技成果转化产品被列入湖北省科技成果转化重点项目,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评为仙桃市创新型企业,项目拥有6项发明专利的自主知识产权。完成省市级科研项目2项,研究开发出重点高新技术产品2项,获得发明专利9项,每年新产品增加值在80%左右,创造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6年荣获“省级院士专家示范站”。

 

 

版权所有: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