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普天地

告别“花痴”,春季识花指南

时间:2018年04月02日 来源 :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

  桃杏梅李樱,总有一款你分不清

方法一:看花期,闻味道

  乍看起来,每年梅花、桃花、杏花、李花等,似乎都是扎堆开放。其实,每种植物都有自己特定的花期,每年会在相对固定的时间开放。

  在这几种花中,梅花是带头老大,花期是最早的,一般在1到3月,不过,也有晚开的品种,比如北方种的榆叶梅,花期只比桃花早一周;杏花的花期在2到3月;李花和桃花则是在3到4月的仲春时节开放,这时,梅花多已开始凋谢。

  樱花有早樱和晚樱之分,一般来说,北京的早樱花期在4月上旬,而晚樱的最佳观赏期在4月中下旬。樱花的花朵从开花到凋谢,只有短短的7天时间,而整棵樱花树从开花到全谢也只有两周左右,所以赏樱一定要抓住最佳观赏期。

告别“花痴”,春季识花指南

  除了花期,梅花跟桃花杏花等小姐妹,还有一个显著的区别:梅花大多有浓郁的香气,而樱花、桃花和杏花等,则基本没有香味。晚樱的花瓣在腌渍后,倒是会飘散出些许芳香。所以,如果一阵清风吹来,送来缕缕清香,你就基本能确定眼前绽放的是梅花了。

  方法二:观花朵,单朵开放还是扎堆

  阿牛的歌里唱到“桃花朵朵开”,其实不光桃花,梅花也是一朵朵独自开放,有孤芳自赏的意境。好在梅花和桃花一般不在一个花期,桃花绽放时,梅花多已凋谢,所以它俩的区分,应该不会造成太大困扰。

  杏花其实也是单朵开放的,但是因为花朵贴着枝条,开得密密匝匝,总让人觉得有成簇扎堆开放的嫌疑。

告别“花痴”,春季识花指南

  樱花和李花相似,通常是几朵聚合在一起,一簇簇地开放,打眼一看,就像个毛茸茸的花球。

  关于花形这一部分,如果想给妹子介绍的时候说得更专业些,可以这么讲:桃花、杏花和梅花的花朵是单生,樱花和李花则是由好几朵小花组成的总状花序。这么一翻译,是不是立马高大上了?

  方法三:看花瓣,尖端是否有花裂

  在这几种花种,梅花的花瓣最完美,因其接近正圆形。樱花的花瓣是椭圆卵形,先端往往有个小缺口,学名叫花裂。樱花有单瓣、复瓣,颜色多为白色、粉色等,种类比较丰富。

  桃花的花瓣从长椭圆形到倒卵形都有,花瓣一般没有花裂,有单瓣、复瓣。桃花红,杏花白。桃花的颜色大多是粉红色。

  杏花大多是单瓣花,有5个圆润的花瓣,很像梅花。它的花蕊比较长,花药黄色。花萼深红,而且反折得很厉害。白花红萼,色彩分明,非常像一个唇红齿白、端庄大方的大家闺秀。

  李花小而细碎,像樱花一样有花梗擎着,簇拥得一片洁白,但花瓣没有花裂。花蕊也是长得轻轻浅浅,整个就是小清新的代名词。

告别“花痴”,春季识花指南

  呃,看到这是不是有点记不住了,没关系,总结一下

告别“花痴”,春季识花指南

 摘自《科普中国》

版权所有: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