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技前沿

一分钟看懂基因编辑

时间:2018年11月30日 来源 :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

 “法律能禁止人类编辑基因,但人性无法抵挡诱惑。”——斯蒂芬·霍金

近日,一则消息不仅震惊了学术界也震惊了全中国的人!

多家媒体报道,“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出生了

报道称,11月26日,来自中国深圳的科学家贺建奎在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召开前一天宣布,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这对双胞胎的一个基因经过修改,使她们出生后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

这是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也意味着中国在基因编辑技术用于疾病预防领域实现历史性突破。

可是什么是基因编辑基因工程、基因测序又是什么呢?

今天,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下:

                    

一、什么基因编辑,下面一张图带你读懂

 

 

 

二、什么是基因测序

        

  基因测序就是对DNA的碱基构成(ATCG)的顺序进行解析的一种方法。如果解析的这段DNA是一个基因,则这一过程被称为基因测序。基因测序使用范围广、稳定性和重复性好、结果数字化、便于形成大数据、溯源更加直接,因而相较于传统的酶和蛋白的检测,更受市场热捧。陈欢介绍,酶和蛋白的检测表达具有可变性、受环境和生长因素影响大、缺乏功能性表达,而用DNA作为检测对象,则能避免这种表型方法的缺陷。

三、什么是基因工程

基因工程(genetic engineering)又称基因拼接技术和DNA重组技术,是以分子遗传学为理论基础,以分子生物学和微生物学的现代方法为手段,将不同来源的基因按预先设计的蓝图,在体外构建杂种DNA分子,然后导入活细胞,以改变生物原有的遗传特性、获得新品种、生产新产品。基因工程技术为基因的结构和功能的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手段。

            

 

 

版权所有:仙桃市科学技术协会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